乙女向/女主中心无cp/多平台同名/IF YOU…

关于

[哪吒之魔童降世衍生]山神 (一)

–姑且打上乙女向tag系列。卑微写手渴望小红心了。

–原世界观还不全,本文设定暂不考据,瞎写。

–故事之外的故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生着碧角的白鹿在山中茂木间缓缓行走,背上端坐着一位女子,面容姣好,气质清冷,似神似仙,三千青丝仅用一支桐木枝简单挽起。

白鹿颇有灵气,不需人驭使就能走出一条稳路来。女子敛起眉目,目光低垂,不知虚望着何处。

远处传来人声喧闹,白鹿自发驻足停下,口中发出呦呦鸣叫,像在与主人交谈。女子眉头轻蹙,素手轻抚白鹿颈侧皮毛,只道:“不必理会,继续走便是。”

尚未行出半里,哗声骤近,原是四名半大孩童,头发夹着树叶,腿上沾着泥,好不狼狈,见了她更是惊叫一声,吓得说不出话来,显然是将她当做山中精怪了。

女子粗略一扫,见他们衣着应是山下人家的孩子,这番乱窜不知何时才能下山,且不说日落后的虎豹豺狼。

到底是许久未出来了,当年跟在她身后喳喳吵着的女童,现在想也是成了老妪……人族当是如此,也罢,正好顺道将他们送下山去。

女子信手折下身侧枝丫,隔空朝那群孩童一点,在他们反应过来之前,他们就身体一松,失去意识倒在地上。

这时矮木丛窜出一道身影。

“看你们哪里逃——!”

一个小童,梳着用红绸扎束的总角,红袄褐裤,桀骜不驯的小脸上咧着顽劣的笑。看到倒在地上的几人,又看看骑在白鹿上的女子,他下意识地退一步,发现自己做了什么,现在情况如何后又冲上去。

“妖怪,休得伤人!”

白鹿四蹄微动,轻易躲开了他没章法的攻击。

女子广袖拂过,把直冲过来的孩子揽住,又把他推回草地,与刚才被他追赶得狼狈不已的孩童旁,她的目光在掠过他额上赤印和颈间金圈时略微一顿,心下了然。

“陈塘关李府三公子李哪吒。”女子衣发未乱分毫,端坐白鹿上垂眸望着几个孩子,直点出他的身份,“不必担心,他们只是睡下了。”

哪吒小脸皱着,狠狠回道:“小爷哪知道你这妖怪施了什么妖法!”

女子不愿同他做这些口舌之争,唤来两头梅花鹿,命它们驮着睡去的三个孩子一同下山。哪吒被她提溜上白鹿抱在怀里了。

哪吒哪被人这般对待过,扭动着身体想要逃开,却被一只微凉的手按在头顶。

“莫要胡闹,我送你们下山。”女子的声音如她的样貌清冷,是山峦清晨散不去的冰凉雾气。

“小爷凭什么听你的。”哪吒嘴上不满嘟囔着,但没再挣扎。他是明白了,这人自己是打不过的,好在她也的确没有恶意。

一时只能听到鸟鸣声和鹿蹄踏在落叶上的沙沙声,是让人感到心中平和的宁静。

哪吒按捺不住出声了,伸手扯了把垂在他身边的黛绿发丝:“喂,你是什么妖怪?鹿妖?树妖?花妖?”

“吾乃山神,你在这陈塘关内外所见的千里绵延之山,皆是我。”女子缓道。

“什么山啊神啊的,小爷我可没听过你这名号。”哪吒想到什么似的,又说,“神仙我倒是知道一个。”

听着他的童言童语,山神轻叹:“这魔丸降世竟是生长成如此模样。”

当年魔丸降世,她自然被冲天魔气扰动,现形后知晓发生何事,又感知已有人可化劫难,并未插手只是回归本源继续沉睡。

哪吒没听清,难得见除府中关内以外的人,又自称是山神,孩童心性,心里好奇得紧,放下戒心就是缠着问。

只是山神除了最开始几句话,就没再和他多说什么。

山间薄暮,山神带着孩子们到了山脚下的村庄。发现孩子久出未归的村民们正心焦火燎地四处寻找,见山神到来,一时竟没反应过来。

山神扬起手中枝丫,令其化作点点荧光,没入四名孩童额间,不一会儿孩子们就悠悠转醒。两匹梅花鹿走上前去,跪伏下来,让赶来的父母把孩子们抱走。

一老妪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出,跪在鹿前,高声喊道:“山神大人显灵!”

村民们被老妪这一声提醒,想起了自己祖祖辈辈供奉的山神,陆陆续续跪下来叩首:“山神大人显灵!谢山神佑我族平安!”

差点以为自己的孩子被野兽叼走的妇人抱着孩子,面上流着泪跪拜,口中不断念着感谢之词:“谢山神护我儿归来!”

山神平静地接受这一切,目光落在最先认出自己的老妪身上,恍惚间耳边响起了当年稚嫩的童声。

“山神大人,山神大人,您又要回去么?不在庙里多留一会儿吗?”

她是山,几近亘古,饶是拥有移山倒海之能的仙神在她面前也不过万千生灵的一部分,人族短暂的一生于她更是白驹过隙。

山神指尖在哪吒颈间划过,银光一闪,一条红绳坠着翠叶山石,和乾坤圈一起挂在他脖子上。而后她把哪吒放在返回来的梅花鹿背上,鹿踏足前进。

“这是李府三公子。”她甫一开口,村民们就静下来倾听,“误闯我地,且派人护他回府罢。”

哪吒的凶名在陈塘关内谁人不知,连他们这些山民亦素有耳闻。不过他们都是听着山神传说长大,平时定居山脚极少有妖魔侵扰,如今又亲眼目睹山神神通,小霸王在她身边也安安静静的,心下对山神的敬仰深了几分,自然是应下了。

“喂!你就这么把小爷我丢下了?”哪吒抓着鹿角,扭过头去看,原地却已没了一人一鹿的身影。

梅花鹿把哪吒平平安安地带回李府,每每哪吒想下去时就它蹦跳颠簸,不让他再有动作。

李府因为小少爷不见了,一府上下正心急如焚地找着,生怕这段时间里他也惹出什么祸事,遇到了什么危险。

一同护哪吒回来的是村里一名猎户,平日里他时常带猎到的动物到城中交易,对这里比其他村民熟悉。

结界兽正坐在府门前唉声叹气,猎户初见他们的模样有些惊异,想起仙人留下两只兽帮忙看管哪吒的传言,就大胆向前:“两位,可否帮忙通报总兵大人,我奉山神大人的命令将三公子送来了。”

“诶诶诶!哪吒?!”正发愁自己失职失守的结界兽一骨碌爬起来,往梅花鹿背上一看,果真是这小霸王哪吒。

哪吒躺在梅花鹿背上,翘着脚,看了眼结界兽不屑地哼了一声。想关住小爷,做梦,他可是来去自如。

问讯赶回来的殷夫人激动地一把抱住哪吒。

“儿啊,你可又跑去哪了?可让娘担心死了。”

哪吒一撇嘴:“没去哪儿,就是去城外山里玩了玩。”又捉弄了几个小孩儿。

殷夫人轻拧一把他的耳朵,然后转身向猎户道谢:“多谢您将我儿送回,我儿顽皮,不知是否对你们造成了什么损失,若有,李府定悉数赔偿。”

猎户忙忙摆手:“没什么没什么,我奉了山神大人的命令罢了,三公子许是跑去山里迷了路,正巧遇到山神大人,她就将他和其他孩子们送了下来,还唤了头鹿,让我一块送三公子回来。”

“山神?”殷夫人微微一怔,不过很快又想起什么,差管家去取了些许银两,“还是谢您送我儿归来,区区心意,不足挂齿,还请您收下。”

“这怎使得!”

这猎户到底推脱不能,只好收下。

天色已晚,这时出城回山不太安全,殷夫人本想安排猎户在城中小住一晚再出城,猎户却拍了拍立在身边的梅花鹿道:“多谢夫人好意,我同这头鹿回去就好。不劳您挂心,山神会保佑我的。”

说完拜别,翻身上鹿。不一会儿就走远了。

哪吒抬手勾出山神送给他的链子,看了几眼又塞回乾坤圈下面,手臂垫在后脑勺,哼着调儿踏进李府大门。

结界兽手执法杖相碰,泛着淡蓝色的结界将整个李府牢牢覆盖,似一座孤独的牢笼。

李靖和太乙真人前往天界向元始天尊寻求破解天劫咒的办法,殷夫人既要除妖抚民,又要把持府内事务,分身乏术,无法时刻顾着哪吒。

哪吒后来又有几次偷溜出去,在山里上蹿下跳的,希望能把山神烦出来,不过连白鹿的影子都没见着一个,倒是知道了山脚下的这座村庄叫山神村,村里有座山神庙,村民世世代代供奉山神。

上回被哪吒捉弄的几个孩子被父母带来给他道歉,说自己不应该听人的风言风语看不起他。

哪吒第一次接受别人的道歉,怪不好意思的,手背在身后,脚在地上画着圈圈,说:“我也有不对,不应该那么捉弄你们的,对……对不起!”

哪吒天生神力,又不知控制,玩起来没个轻重。那几个孩子算是几十年来近距离接触山神的人了,自觉自己是见过世面的人了,哪吒的一身蛮力也被他们简单想作天赋异禀,误会解开后就心无芥蒂地一起玩儿了。

玩完一场捉迷藏后,几个孩子都累得躺在草地上休息,哪吒还精力充沛地在旁边蹦跳。

哪吒眼珠子一转,问:“你们信的那个山神,是怎么一回事?”

扎着羊角辫的最小的孩子喊出声:“山神大人她是保佑我们村子的大神仙!”

“对对对,我奶奶小的时候就是被山神大人从老虎妖怪嘴里救出来。”

亲眼目睹神迹的孩子们事后从家长那里知道了不少关于山神的事迹,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。山神是本来就存在的,山神村和山神庙都是后来才有的。这山神说来奇怪,又无情又慈悲。

说她无情,村民上山打猎被豺狼虎豹杀死,坠崖溺水这样的事她不会管,她只道教不野兽伤及孩子,教人不伤害带崽的母兽。

说她慈悲,陈塘关世代受妖魔侵扰,山神村附近却鲜有妖魔出没,不伤人性命不为非作歹的动物精怪在后山也能与人为邻。山神村可以说得上是年年风调雨顺,最差的年份也能收获可以糊口的粮食。

哪吒觉出来哪里不平常的,又问:“不都说神仙要保佑一方平安,她不救猎人,留着妖怪不杀,你们不害怕吗?”

羊角辫孩子没多想就道:“阿娘说了,山神大人那么做有她的道理,而且那些妖怪也不坏呀,有的还会帮我们呢。”

“是呀,上次我救的那只兔子精,还给我们家送了草药呢,奶奶生病正好用上了!”

小孩子们叽叽喳喳,哪吒见惯了陈塘关百姓对妖魔恨之入骨的态度,看他们如此也,颇感新奇。

“那你们觉得我……”你们会觉得我像妖怪吗?

话还没问出口就被打断。

“哎呀,阿爹吩咐我说这种事不能在村外人面前乱说的。”看起来比哪吒大一点的孩子一拍脑袋,“小公子,我们信你,你可别说出去呀。”

村里的孩子大多要帮忙做农活家务,能够疯玩的时间很少。哪吒溜出来的更多时间是在山里找山神。

“山神大人六十年才会现身一次,小公子您还是请回吧。”

这是老妪在哪吒最后一次来的时候说的话。

哪吒嘀嘀咕咕:“说什么看到的山都是你,小爷连根鹿毛都没看到。”

殷夫人发现哪吒跑出去的频率高了,但见他没惹出什么事,安分了一段时间,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

不久后,李靖和太乙真人回来,没有求得天劫破解的方法。殷夫人希望能给哪吒快快乐乐的一段时光,李靖则说要让哪吒跟随太乙真人学习仙术,斩妖除魔,洗去关民心中的妖怪恶名。

山河社稷图里美景不胜收,每柄荷叶上都立着一方天地。修行虽苦,但也有能够歇息的时候。

太乙真人正靠在石头变化出来的石椅子上美滋滋地抿着酒,哪吒躺在树干上翘着脚一晃一晃的,看着头顶微微浮动的满天荷叶。

“诶,我说胖子。”哪吒突然想起来之前的事,“你知道山神吗?”

“你娃儿没大没小,什么胖子,要叫师父。”太乙真人一咂嘴,“山神嚯,我怎么会不晓得,这天下了多了去了,你嗦的是啷个?”

“就陈塘关边上那个,还能是哪个!”

“陈塘关啊……”太乙真人回想着,突然一哆嗦,“我滴乖乖,辣个山神,怎地你见过她了?”

“对啊,她还给了我这个。”

哪吒把藏在乾坤圈下的吊坠勾出来。不知道山神是施了什么法术,平日里只有他才注意得到这个吊坠,就连太乙真人也是现在他拿出来后才看到的。

太乙真人定睛一看,惊叹一声:“翠叶山灵石!徒儿好福气,那位竟然给了你这个!我嗦你小子怎滴灵气那么丰厚,原来是有这个宝贝在。”连魔丸的魔气都被隐隐盖住了。

“怎么,很厉害啊?”哪吒把吊坠拎到眼前,摇了摇,清翠的山石在斑驳的阳光中泛着柔和荧光。

“这可是我都找不到的宝贝,你好好收着,这对你的修行大有裨益。”

太乙真人一捻颚下短须,心下微微一松。如果那位有要出手的意愿的话,一年多后的天劫也许能再多几分回旋的余地。

可……那位可是连当年三界混战没不愿理会的石头心啊。与她同一时期的不是遁入虚空之门就是证道飞升,像她在人间断断续续地沉睡、不理世事的又有几个。

评论(4)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见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